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

FreeBSD DHCP服務安裝筆記

一、編譯內核
device bpf
bpf設備是DHCP服務必需的,FreeBSD系統默認的GENERIC內核已經包含此設備,如果您的系統內核是經過修改的,請注意此設備是否已經添加。
二、安裝DHCP Server
# cd /usr/ports/net/isc-dhcp31-server 
# make install clean
三、配置DHCP服務
# vi /usr/local/etc/dhcpd.conf
option domain-name "example.com";  //這個選項指定了提供給客戶機作為默認搜索域的域名。 
option domain-name-servers 192.168.0.100;  //這個選項用於指定一組客戶機使用的DNS服務器,它們之間以逗號分隔。 
option subnet-mask 255.255.255.0;  //提供給客戶機的子網掩碼。
default-lease-time 3600;  //客戶機可以請求租約的有效期,而如果沒有,則服務器將指定一個租約有效期,也就是這個值(單位是秒)。 
max-lease-time 86400;  //這是服務器允許租出地址的最大時長。如果客戶機請求了更長的租期,則它將得到一個地址,但其租期僅限於max-lease-time秒。 
ddns-update-style none;  //這個選項用於指定DHCP服務器在一個地址被接受或釋放時是否應對應嘗試更新DNS。在ISC實現中,這一選項是必須指定的。
subnet 192.168.0.0 netmask 255.255.255.0 {  //配置DHCP地址池 
  range 192.168.0.120 192.168.0.250;  //指定地址池中可以用來分配給客戶機的IP地址範圍。在這個範圍之間,以及其邊界的IP地址將分配給客戶機。 
  option routers 192.168.0.1;  //定義客戶機的默認網關。 
}
host mailhost.example.com {  //分配靜態IP地址 
  hardware ethernet 02:03:04:05:06:07;  //主機的硬件MAC地址(這樣DHCP服務器就能夠在接到請求時知道請求的主機身份)。 
  fixed-address 192.168.0.150;  //指定固定IP地址 
}
四、啟動DHCP服務
# vi /etc/rc.conf
dhcpd_enable="YES" 
dhcpd_ifaces="dc0"  //dc0為DHCP服務器需要監聽DHCP客戶端請求的接口
# /usr/local/etc/rc.d/isc-dhcpd start
轉載請註明文章轉載自:FreeBSD技術文摘 [http://www.bsdart.org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