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

中午打個盹 腦袋更靈光


中午打個盹 腦袋更靈光

 更新日期:2010/02/23 00:07 【記者蘇湘雲/綜合外電報導】
如果看到有學生在圖書館打盹,或看到工作夥伴在座位上偷休息,千萬不要責怪他們,認為他們在偷懶。美國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最新研究發現,白天小睡片刻可以快速恢復腦力,提升學習效率,不只能重新振作精神,還會讓人更聰明,腦袋更靈光。
研究也發現,睡眠如果受到剝奪,清醒時間越長,腦力耗損越嚴重,以準備考試的考生來說,睡眠時間一旦受剝奪,強記資料的能力就會減弱約四十%。
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心理學副教授馬修‧沃克(Matthew Walker)表示,睡眠的功能不光在延續清醒狀態,且可以提升神經認知程度,小睡一下,有助提升神經認知能力。
有三十九位健康成人參與研究計畫,總共分為兩組,一組在下午兩點時可以睡九十分鐘,另一組則沒有這種福利,整天都要保持清醒。下午六點的時候,這些人要參加一些考試,考驗他們的學習能力。結果發現,有午睡那組的學習能力大幅得到改善,相反地,沒有午睡那組的學習能力則越來越糟糕。這項研究發表於二月二十一日舉行的「美國科學促進會」年會(AAAS)。
馬修‧沃克解釋,大腦海馬體負責主掌記憶,就好像e-mail信箱一樣,當信箱容量被塞爆時,就無法再儲存新資訊,而睡眠可以幫助清除、整理不必要資訊,大腦也可以趁睡眠時將所吸收的資訊分門別類,清理出空間,學習、記憶能力自然也大大獲得改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