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

12 個不可或缺的 Linux/Unix 指令速查表

12 個不可或缺的 Linux/Unix 指令速查表
資料來源:http://ithelp.ithome.com.tw/question/10024779

所謂的 Cheat Sheets ,是可以隨手查詢對照用什麼指令,指令怎麼用,簡短明確;有別於 man page 的詳細說明。
初學 Linux/Unix 時,隨身帶本書並不方便,就會印一下網路上的相關教學,幾張A4訂在一起,有空的時候就翻讀一下。熟悉了或翻爛了就可丟掉。
本篇雖然說是 速查表,但有幾篇是簡短的教學型式,所以看是要 Bookmark 起來,或者存在桌面隨時點開來查詢,或者列印出來;就依個人需要而定了。

一、UNIX Tutorial for Beginners
給初學者的Linux/Unix作業系統指引,分八個單元的基本指令教學。


二、Learning the Shell
開宗明義地講,不是所有的工作都能靠滑鼠點來點去做得來的;用電腦如果只用圖型界面,猶如像小孩子用電腦看照片的程度;當你要有所成長,就要學著用電腦來讀寫。學Shell就是可以利用電腦來做讀寫的系統工作。
內容完整而簡潔。較適線上瀏覽、查詢、學習用。印不方便。


三、Learn UNIX in 10 Minutes
這個網頁一頁,印出A4大概8頁,用FinePrint的兩頁雙面模式,就兩張A4的內容,10分鐘可學會簡單地操作。


四、FOSSwire Unix/Linux Command Cheat Sheet
可印出一張A4大小的簡明速查表,包括中文及其他的翻譯版本。


五、UNIX Toolbox
此文件比較是以系統管理系統管理的議題編寫,適合實務管理及進階使用者,一些主題羅列了 Unix/Linux/BSD 的各相關指令。


六、Practical Linux Command Line Reference
另一個很醒目的指令說明例表,還有中文版及其他語言的版本。


七、How to Look Like a UNIX Guru
前面簡單的指令介紹,後半結合不同的指令語法、及簡單的 regular expression,做一些 Log 檔的分析處理。


八、A Directory of Linux Commands (in alphabetical order)
這是 O'reilly 所出的 Linux in a Nutshell, Fifth Edition 書末索引,方便查詢簡要的指令說明及參數。


九、Linux Security Quick Reference Guide
這個 PDF 完全針對 Linux 的安全議題,列出相關指令、設定、網站資源;系統管理者必讀。


十、Bash Programming Cheat Sheet
完全是 Bash 簡單的語法摘要,沒有例子。


十一、Unix / Linux Shell Scripting Tutorial
Shell Script 的基本教學,各單元短小、例子簡明,也適合隨時查用。也附了個 CheatSheet 的 PDF:
下載UNIX/Linux Shell CheatSheet PDF
參考資料:http://www.junauza.com/2009/08/10-essential-unixlinux-command-cheat.html

我個人認為第十二個:鳥哥私房菜 http://linux.vbird.org/


提供免費防火牆軟體。

提供電腦使用者容易使用的免費防火牆軟體,保護您的電腦避免入侵者的侵入與惡意的網路流量攻擊。

PC Tools Firewall Plus 主要功能要點

  • 讓您的電腦免於網際網路駭客入侵。
  • 精準地控制入站或出站的流量。
  • 既是為新手也是為專家設計,易於使用。
  • 高級規則保護您的電腦免遭常見的攻擊。
  • 可針對規則和設定進行選擇性的密碼保護。
  • 最佳特點是︰它是免費的,沒有陷阱、功能限制或時間限制。
資料來源與下載位置:http://www.pctools.com/zh/firewall/

免費影片剪輯軟體


免費影片剪輯軟體



介紹三套不錯免費影片剪輯軟體


包含Free Video Dub 和Windows Movie Maker 2和NeroVision Express

Free Video Dub
支持多種 MPEG文件格式:MPEG 1,MPEG 2的,
甚至支持MPEG 4的AVI,MP4(MPEG 4格式),M4V,和FLV文件,包括DivX和XviD。
官方網站免費下載
http://www.dvdvideosoft.com/products/dvd/Free-Video-Dub.htm

Windows Movie Maker 2 免費而且操作簡單的影片剪輯軟體
http://toget.pchome.com.tw/intro/multimedia_videomaker/23632.html

NeroVision Express 是 Ahead 軟體公司繼 Nero 之後所推出的新一代 DVD/VCD/SVCD 燒錄及影片剪輯軟體
http://www.softking.com.tw/soft/clickcount.asp?fid3=18040